领域介绍

项目简介

自然保护离不开建立好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关系。如何科学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正确理解、支持和参与自然保护事业是我们重要的工作内容。我们只有一个地球,青少年是社会未来发展的基石,而教育的作用就是让爱护动物、自然的种子萌发与成长创造条件并提供养分,激发每个人的力量,助力解决濒危物种、环境保护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结合机构自身优势和国内社会客观需求,我们携手政府、保护地、NGO、科研单位、企业等多元合作伙伴,通过环境教育理论开发、课程设计、讲师培训、自然保护地环境解说规划等工作,为行业赋能,为公众创造更多学习和参与自然保护的机会,践行绿色行动,共同参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课程开发

环境教育在国内发展起步较晚,高等院校缺乏专门的教师职业培养体系,环境教育者普遍对理论理解和实践运用有较大需求。我们为一线教育者提供一套科学系统的课程设计理论方法,协助他们从课程设计到教学实践实现专业升级。

多年来,通过与国际优秀机构合作,开发了一套综合性、有层次、系统化的课程开发工具,可以系统提升环境教育者的课程设计思路和能力。该套工具不仅从环境教育的发展脉络出发帮助教育者厘清环境教育的关键目标与核心要素,而通过配合极具实践性的方法,可以实现从单一活动的设计到整套课程的系统规划。


旗舰物种、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环境教育课程 ©️WWF&OPF.jpg

目前开发的旗舰物种、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环境教育课程 ©️ WWF&OPF


公众教育

点击捐赠支持“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筹款项目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公众是实现自然保护目标的重要力量,构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社会化参与。依托深耕一线的自然保护经验和环境教育注册网络,我们携手注册讲师以大自然为课堂,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人群开展体验式自然教育,结合一线濒危物种和自然保护的实际案例,提升公众的自然认知,以及参与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并践行绿色环保行动。

基于此,为了在全国推动优质且公益的环境教育课程,我们于2020年在互联网公募平台发起了环境教育筹款项目,目前正在腾讯平台上线的筹款项目“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即希望通过公众募捐的方式,支持多元的教育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环境教育注册网络老师在各地开展环境教育活动.jpg环境教育注册网络老师在各地开展环境教育活动 © OPF


讲师培育

环境教育者是链接公众与自然的重要纽带,他们将前沿的保护理念、科学的知识方法、动人的保护故事传递给公众,引导工作正确建立与自然的关系,指引绿色生活。而与此同时,面对严峻复杂的自然保护工作,环境教育者迫切需要获得专业支持以设计有效的教育项目。为此,我们借助全球化的保护平台,深耕一线的保护经验,以及系统的教育理论方法和案例,从2016年启动“环境教育注册系统”,旨在多角度赋能教育者行动。

环境教育注册系统是针对中国环境教育专业人才和理论方法缺乏而开发的一套兼具能力建设与教育实践的管理机制。面向一线环境教育者以及自然保护地或自然教育机构,分别设立了个人讲师和自然学校两项注册类型。

2019年度注册环境教育讲师颁证仪式.jpg

2019年度注册环境教育讲师颁证仪式 ©️ WWF&OPF


基于从业者对环境教育理论基础和教学实践的双重学习需求,我们推出了环境教育实务培训(是环境教育注册系统的一部分),以环境教育系列理论方法为核心,旨在帮助教育者在体验式学习中理解环境教育的内涵,感受专业教育方式方法,掌握课程设计、环境解说等具体实务方法。

实务培训主要分为理论学习、课程体验、实务练习和案例研习四个模块,参训学员包括一线教育者、机构管理者和自然保护地、教育基地相关人员等,全程完成培训及各阶段分组作业,按时递交合格培训报告的学员,可获得结业证书。结业学员即获得注册环境教育讲师申请资格。

2019北戴河实务培训合影©️OPF.jpg

2019年北戴河实务培训合影 ©️ OPF




最新动态 查看更多
“E起为地球充满能量”带领青少年探索绿色能源的奥秘
2024-01-06
2023年,北京——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简称“一个地球”)、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携手发起了“E起为地球充满能量”亲子科普课堂项目。课堂的课程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研发。项目依托各自的专业力量和资源,通过趣味的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对生态保护的理解与参与,让全国更多青少年了解生物多样性现状、气候变化和新能源技术发展的趋势。
小小“自然守护者”——成为守护自然的力量
2023-11-17
2023年11月12日,吉林——第三届“自然守护者”小小科普宣传员比赛决赛在长春市成功开展。270名小学生经历线上初赛选拔和预选赛从1万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展示和分享自然科普讲解,在决赛的舞台上表达自我,成为守护自然的小宣传员。孩子们在旗舰物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中自选主题,创作科普讲稿并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自然和保护的故事。
教室里的自然课点亮儿童对自然的热情
2023-11-06
11月3日,吉林——自今年七月,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支持吉林省长春市的二所小学,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小学和长春力旺实验小学,建立自然教育课程体系试点。一个地球开发的“教室里的自然课”系列课程正式走进了长春市小学生的课堂,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自然旅程。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