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自然守护者”——成为守护自然的力量
2023-11-17

2023年11月12日,吉林——第三届“自然守护者”小小科普宣传员比赛决赛在长春市成功开展。270名小学生经历线上初赛选拔和预选赛从1万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展示和分享自然科普讲解,在决赛的舞台上表达自我,成为守护自然的小宣传员。孩子们在旗舰物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中自选主题,创作科普讲稿并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自然和保护的故事。

大赛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吉林广播电视台综艺·文化频道和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旨在通过答题闯关、物种科普讲解等比赛形式,普及自然知识,提高小学生的科学素质和自然保护意识,鼓励少年儿童亲近自然,并推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

今年的选题更多元化,小选手们对自然保护了解更加深入。不但有往年的东北虎、东北豹和中华秋沙鸭的物种和保护现状介绍,还有白鹤、东方白鹳和丹顶鹤等鸟类的识别、生存现状和保护建议,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以及人兽冲突方面的介绍和讲解。

三年级的邢可心同学以东方白鹳为主题,精心制作了鸟类海报,她综合的介绍了鸟的特征和习性。难得的是,她还分享了东方白鹳与丹顶鹤的对比研究,包括鸟鸣的明显差异,区别于丹顶鹤的高亢嗓音,东方白鹳几乎不会鸣叫,而是用长长的鸟喙叩击发出声音。三年级的顾翊同学扮演东北虎,用肢体语言和声音诠释老虎所面临的生存危机,还提出了保护建议,充满激情和表现力。一年级的吴攸同同学以中华秋沙鸭保护为题,提到了人工巢箱搭建帮助恢复鸟类种群的原理和巡护员的付出对保护的重要意义。也有孩子们对野生动物存在理解的偏差,或信息的错误,或出现过于紧张而发挥失常的情况,评委们都耐心的进行了纠正和鼓励。

小选手毕芷漫说:“我自己选的题目,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妈妈一起查资料,这个题目很难很难,都想换了,但妈妈和老师鼓励我能行,终于完成了,我很开心。”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项目专员杜阿娇说:“今年的赛制上进一步进行了升级,加入了一个地球自主开发的‘教室里的自然课’相关题目,并在线上小程序里嵌入了保护视频和科普讲解,有助于在全赛段让更多孩子了解保护。” 

吉林广播电视台综艺•文化频道活动企划部制片人尹啸童指出:“比赛鼓励孩子们主动学习保护相关知识,小选手们自选题目、自组稿件,通过查找资料、自主学习加深了对物种保护自然环境保护的认识,赛事不仅锻炼了小学生的表达能力,还鼓励孩子们勇于参与与自然有关的实践,在调查中加深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理解。”

评委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左斌说:“比赛通过自然教育和讲解自然的比赛形式,提高小学生的科学素质和自然保护意识,培养学生热爱自然,重视养成自然保护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并有利于推动社会参与保护。”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小小自然守护者©一个地球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