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介绍

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的淡水水生哺乳动物,数量约为1012 头。

2017 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就地保护有希望;但

其面临的由人类活动而导致的巨大威胁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

江豚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2017 年,OPF 联合战略合作伙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加强保护区能力建设,推动建立巡护标准,推动建立了长江江豚保护社会参与平台。

2018-2019 年,OPF 江豚项目相继在湖北天鹅洲、江苏扬州建立两个长江江豚保护基地。两个基地分别得到了湖北省林业局和石首市人民政府,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和扬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以及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扬州深潜大运河中心的全力支持。其中,天鹅洲·长江江豚保护基地已启动“江豚想吃好多鱼”、“科技助力江豚保护”等项目,围绕鱼类栖息地修复示范、“水陆空”三位一体智慧巡护、公众参与等方面展开江豚保护行动。

2019 年5 月,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OPF 签订合作框架意向书,并揭牌成立“天鹅洲·长江江豚保护基地”。保护基地同时启动了科技助力江豚保护项目。


最新动态 查看更多
多地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一个地球呼吁关注生态
2024-03-26
深圳,2024年3月23日——春日里,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如期而至,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在长春、武汉、上海、深圳、三亚、横琴等城市和区域积极响应,围绕“为地球献出一小时”这一主题开展了异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多地地标建筑于同一时间熄灭不必要的照明,展现对生态保护的关注。
“E起为地球充满能量”带领青少年探索绿色能源的奥秘
2024-01-06
2023年,北京——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简称“一个地球”)、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携手发起了“E起为地球充满能量”亲子科普课堂项目。课堂的课程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研发。项目依托各自的专业力量和资源,通过趣味的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对生态保护的理解与参与,让全国更多青少年了解生物多样性现状、气候变化和新能源技术发展的趋势。
小小“自然守护者”——成为守护自然的力量
2023-11-17
2023年11月12日,吉林——第三届“自然守护者”小小科普宣传员比赛决赛在长春市成功开展。270名小学生经历线上初赛选拔和预选赛从1万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展示和分享自然科普讲解,在决赛的舞台上表达自我,成为守护自然的小宣传员。孩子们在旗舰物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中自选主题,创作科普讲稿并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科普自然和保护的故事。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