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介绍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 “湾区”)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而深圳更是定位为可持续发展先锋。探索一个兼顾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模式,是湾区正面临的的巨大机遇与挑战。作为扎根深圳、扎根湾区的机构,一个地球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项目”,为推动湾区的低碳经济与生态保护做出贡献。


工作领域包括:

保护生活在湾区海域的旗舰物种中华白海豚,并保护湾区的生态系统,围绕中华白海豚开展科学研究、环境教育、公众宣传和筹款等活动。

以报告发布,政策倡导、公众活动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界减少碳排放、减少海洋塑料垃圾的污染,推广绿色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等。


守护中华白海豚

中华白海豚(学名:Sousa chinensis),又称印度太平洋驼背豚,是生活在西太平洋和东印度洋沿岸浅水区的一类小型海洋哺乳动物,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推测,中华白海豚总数在6000头左右,而我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种群数量大约为4000—5000头。中华白海豚主要栖息于长江口以南的河口海域,其中珠江口海域(包括香港澳门)数量最多,累计识别约2000头,约占全国一半。但由于受到栖息地减少和退化等威胁,该种群正在以2.5%的年衰退率在消失。2017年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中华白海豚由近危(Near Threatened)上调至易危(Vulnerable)。

2020年起,我们基于科研院所目前的研究,增加声学监测点位,主要收集涉海工对该物种的影响,鉴于目前珠江口白海豚活跃水域还有多项重大涉海工程要开展,相信这一类型的数据和分析对于白海豚保护将具有深远意义。


环境教育(区域)

我们以区域为范围,抓住城市生物多样性和海洋保护两大主题开展系列课程开发、讲师培养和公众环境教育活动。2021年,《发现身边的生物多样性》课程获得广东省林业局评选的优秀自然教育课程荣誉,“发现身边的自然”深圳常见物种指南被评为深圳自然教育优活动样板“;同时,《守护蔚蓝》海洋环境教育招募了来自海南和广东两省的25位志愿讲师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并联动多地开展海洋主题公众环境教育活动40余场,服务500人次。

企业低碳转型及可持续发展

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一个地球联合发起企业气候行动共同体(Climate Business Hub,简称“CBH”),CBH旨在为更多企业提供一站式支持,引导不同行业的企业设立具有雄心的减排目标、探索可再生能源采购及应用的实践、宣传低碳创新技术等,从而更好地引导企业行为,促进减排行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2021年,一个地球借助自身在湾区的优势,通过CBH平台进一步推动湾区各界企业提高减排意识,倡导企业设立减排目标,并牵头企业及相关部门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在广东省的采购实践工作。未来,一个地球还将进一步深化推动企业低碳转型相关工作,助力企业响应国家“3060”目标的号召。


最新动态 查看更多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