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介绍

雪豹是唯一一种主要分布于中国的大型猫科动物,有60%的雪豹种群和栖息地都在中国。除我国以外,它还分布在亚洲中部的其他11个国家,是分布海拔最高的猫科动物。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IUCN红色名录里是“易危”物种。


目前,雪豹的调查和保护面临的困难是:

一方面,雪豹分布面积广,栖息地海拔高,野外调查难度大。同时,物种识别和个体识别等数据整理环节,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而这在目前尚有难度。另一方面,公众对雪豹的关注和参与少,全球雪豹保护合作和交流不足,雪豹分布区的保护管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8 年到2019 年间,OPF 雪豹项目在甘肃、新疆、青海开展了雪豹调查示范项目,推动当地管理部门实施雪豹常规监测与巡护。


同时,积极参与“雪豹中国”网络建设,推动建立雪豹保护交流平台。为祁连山、盐池湾、黄河源、天山等保护机构提供能力建设培训,超过200 人次参加培训,并与WWF 全球雪豹网络联动,推动国际雪豹保护技术交流、经验分享与保护项目合作。

此外,OPF 还参与了“全球雪豹与生态系统保护项目”(GSLEP)并为中国政府提供国际合作建议,协助中国政府开展国际性雪豹会议;推动政府开展省级雪豹调查与全国雪豹调查。

与甘肃省林草局联合编制《甘肃省雪豹保护战略规划》,与四川省林草局联合编制《四川省雪豹保护战略规划》,与甘肃、新疆林草部门共建“盐池湾雪豹保护示范基地”、“天山雪豹保护示范基地”。

最新动态 查看更多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