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球在FIRST 青年电影节开幕式上发布“巡护员之声”影像计划
2023-07-27

7月23日,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与FIRST联合举办的“高地的期待”论坛,在西宁第十七届FIRST青年电影展的开幕式上顺利举行。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在论坛上正式发布雪豹“巡护员之声”影像计划。

论坛上,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雪豹保护项目工作人员马晨迪分享了基金会的雪豹保护项目成果,并介绍了“巡护员之声”影像计划。“巡护员之声”影像计划,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发起,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和各保护区支持,对巡护员们进行图文编辑、视频拍摄剪辑等方面的培训,并在WWF和一个地球的社媒平台开设“巡护员之声”专栏,分享巡护员的优秀作品。希望这些常年在野外工作的巡护员们,能通过自己的视角,用文字、照片或视频向公众讲述自己的巡护故事,分享生态保护的一线动态,从而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让更多的人支持并参与我们的保护行动。

2021年底,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的支持下,“巡护员之声” 影像计划率先在甘肃展开了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已经有7位巡护员拍摄和剪辑了近10部视频作品,撰写了8篇巡护故事。在此次西宁的FIRST青年电影展开幕式上,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分享了巡护员拍摄剪辑的优秀片段,引发现场观众的好评,系列作品将于7月31日世界巡护员日来临之际正式上线各社媒平台。

未来,我们希望能把“巡护员之声”影像计划推广到其它自然保护区,希望更多的巡护员加入进来,搭建自然保护工作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通过巡护员之声,让更多人听到一线的声音,看到不一样的大自然。


背景资料:

自2017年以来,我们就持续与甘肃和四川的保护单位合作,支持重要雪豹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在雪豹分布区内,架设红外相机,持续监测着雪豹种群的动态变化,并与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一起,率先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片区开展大尺度雪豹调查示范,助力推动全国雪豹调查。


巡护员之声
开幕式合影
开幕式合影
优秀作品片段
优秀作品片段
马晨迪发言
马晨迪分享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