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倡导城市可持续发展 ——“城市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综合论坛”顺利举办
2022-05-24

深圳,5月22日——今日,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主办的“城市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综合论坛”于深圳顺利举办,十余位嘉宾进行了项目分享和深度对话,共同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活动设线上线下同步直播。

对话环节.jpg

对话环节


每年的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旨在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理解和意识。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环保组织和企业从项目经验、科学体系等方向进行多维度的分享。

现场分享环节.jpg

现场分享环节


如今,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重要命题。2021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昆明举行,我国作为最早签署《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积极参与。当前,我国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注重维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精细平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线,增强生态文明建设。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秘书长丁干在致辞中介绍道,“2019年,一个地球携手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足迹报告》,其中显示,作为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的粤港澳大湾区,人均拥有的生物承载力却不足全球水平的1/6。生物承载力越低,表示自然提供生态资本的能力越低。然而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不应忘却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为了改善此局面,多年来,一个地球通过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项目,从中华白海豚保护、净塑城市、企业碳减排、环境教育、减少食物浪费等多个方向努力,携手共创一个生生不息的地球。”

一个地球秘书长丁干发表致辞.jpg

一个地球秘书长丁干发表致辞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副研究员韩宝龙以《认识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及价值》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介绍如何评估一个城市的生态系统、认识其价值。他指出,城市人居生态问题的本质是生态服务供给不足,亟需探索建立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机制;而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丁相彬则围绕《消费端管控是城市降碳的必由路径》的主题,他表示,城市是现代生活的重要载体,交通、建筑很有可能是未来减排领域的两大源头,城市应把消费端管控作为重要内容,关注源头减量、提升居民低碳意识;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乐然则以视频讲话的形式,进行主题分享《饭店餐饮行业积极践行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展示餐饮行业结合国家标准落实餐饮业建立长效机制、杜绝餐饮浪费。未来将以节约、环保、放心、健康四个角度,大力推行在餐饮行业的绿色消费,促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当天论坛上,还有来自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的多位项目专家顾问从城市湿地、科技与自然、城市生物多样性、减少食物浪费以及海洋保护等角度,给现场及线上观众做了精彩分享。论坛尾声,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与深圳广播电视台移动电视频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力协作、发挥各自优势,未来计划从专栏节目、环境教育课程合作等方向进行系列合作,为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知识和环保意识、践行低碳环保生活方式、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做出共同努力。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jpg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毋庸置疑,生机勃勃的地球环境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尽管人们的技术不断进步,但我们对水、粮食、药品、衣服、燃料、住所和能源等许多资源的获取,依然完全依赖于健康和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而其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更是我们美好家园的基础。当前,疫情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但同时也让人们有机会重新审视与自然的关系,探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式。关注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不仅是因为存在的当下,更是为了人们共同的未来。

合照.jpg

合照


WWF项目官员王利民博士向记者讲述项目理念
长江生态展展区
WWF官员王利民博士 HSBC上海香港广场分行行长候雪铭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