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地方试点,推动行业参与—— “舌尖上的骄傲”项目开启“行动”的一年
2022-03-30

3月26日地球一小时,“舌尖上的骄傲”项目在北京凤凰中心举行举办2022地球一小时主场活动高端分论坛,发布多项项目活动及成果,带领餐饮行业及公众为减少食物浪费切实行动。


“舌尖上的骄傲”项目由欧盟转型亚洲项目资助,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以下简称“一个地球”)、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和瑞尔行为中心联合发起,共同号召中国的中小微酒店餐饮企业加入对抗食物浪费的挑战。


食物与人类和自然息息相关,相互依存。然而,在全球尚未消除饥饿人口的同时,每年仍有约三分之一,高达16亿吨的粮食遭到损失或浪费。在浪费粮食的同时,食物需求在增长,再次加剧了对自然环境的压力。如果我们可以减少食物在生产、加工、流通及消费过程中的损失与浪费,就能大大降低对自然资源的透支,并满足更多人的食物供应需求。


同时解决食物浪费问题也有利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食物系统中的各类活动所造成的碳排放占据了全球排放的37%,如果全社会采取行动减少食物浪费,每年可以减排4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即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8%。


WWF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项目)周非在致辞中表示:“建立一个健康、可持续、有韧性的食物系统,成为了各国当下的重要议题,而减少食物浪费是提高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我们希望看到一个食物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认可的世界,也希望大家通过有效的行动,减少食物浪费、消除饥饿,并减轻地球压力。”


谈及欧盟资助“舌尖上的骄傲”初衷,欧盟驻华代表团环境/气候参赞帅俊伟表示:“中小微企业占中国企业的97%。减少和更好地管理食物浪费,是减轻我们的食物系统对环境的影响以及可持续地养活我们的社区的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因此,该项目旨在通过预防、减少和转移食物浪费,增强中国餐饮业的中小微企业应对食物浪费挑战的能力,我们亦希望这个项目将为减少食物浪费做出微薄的贡献,推动可规模化复制的良好实践。”


今年“舌尖上的骄傲”项目在经历了扎实的行业调研与技术研讨之后,迎来了“行动”的一年。在主题活动上,项目组发布了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完成的《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案例分析报告》和《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指南》;宣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三亚以及昆明6个城市启动项目试点,并发起“舌尖上的骄傲”不浪费烹饪大赛。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可持续食物消费与绿色供应链项目主任于鑫详细介绍了《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案例》及《中国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指南》的重要意义:“我们的工作关注餐饮业,是因为餐饮业的减少食物浪费行动不仅仅限于餐厅本身,因其能够起到连接上下游的强属性,餐饮业既能够联系上游包括市场、中央厨房、品牌方等供应商行动,也能作为最直接跟顾客接触的平台,也可以为食客和老百姓提供非常好的节约提醒和建议。通过案例的梳理总结出来了减少餐饮业的食物浪费要关注的七大方面,也通过指南推荐了4大模块8个环节共42项行动,希望为餐饮业进行一个参考,提供最适合每一个餐厅自己运行的最佳方案参考。”报告介绍了项目合作方瑞尔行为中心2021年对北京、杭州、昆明等多家餐饮企业的走访和调研,并总结出了餐饮行业11个关键岗位对减少食物浪费的关注点和问题点。不仅如此,报告还就同饿了么共同开展的外卖平台12个城市的400家餐饮企业的减少食物浪费现状问卷结果进行了介绍。


活动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邀请来自国际组织、研究机构、餐饮业和外卖行业代表分享减少食物浪费的经验。

联合国粮农组织伙伴关系与创新项目官员董乐强调了创新的技术对于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贡献。食物在收获、运输、仓储,在各个环节要不断地换它的外包装。这个过程当中导致了蔬菜水果产生了不光有一些外型损失,同时营养也损失了。结合这一点,粮农组织正和全球很多合作伙伴,尤其是食品包装和创新技术企业开展了合作,通过对包装技术的创新让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粮食能够安安稳稳地进到超市里,被消费者所选中,所享用。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 ‘转型-亚洲’可持续消费与生产项目顾问郑丽霞提出,食物是实现中国可持续消费转型一个很重要的领域,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食物浪费问题严重,另一个原因是目前食物消费本身占了居民消费很大的比重。促进食物系统转型,推动食物可持续消费,包括减少食物浪费,可以很好地促进资源的效率,减少能源的损失,以及促进生态系统的修复。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小溪分享了来自行业的解决经验,一是通过绿色饭店行业标准来建立长效机制,例如自2021年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国家标准后,试点餐饮企业在保持了顾客满意度的情况下,餐厨垃圾消纳处理量下降了12%。除此之外,还包括广泛地开展行业教育和企业教育,以及推动整个行业的精细化管理,思考行业产业链如何协同解决问题。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饭店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唐习鹏强调了量化标准在厨师工作中的重要性。量化标准到位了,管理起来所有的食材、食物甚至所有的流程都是量化的,就能杜绝了一大部分浪费。另外他也提出作为厨师,,食材本身是应该被敬畏的,要尊重的,这是职业道德,也是厨德。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发展副总经理房莹介绍了此次与舌尖上的骄傲项目合作在外卖平台上的调查发现,商户对于减少食物浪费的意识还是有一定的基础,也愿意投入相关人力物力学习相关减少食物浪费的能力,但觉得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管理工具。与此同时,商家列出的食物浪费主要因素里面,消费端的浪费也是占比最高,大概占45%,其次是在制作过程中的浪费和备料过程中,边角料的浪费。


活动最后,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秘书长丁干表示宣布“舌尖上的骄傲”不浪费烹饪大赛正式启动,“中华美食的多样性和包容性也不浪费的烹饪充满了可能性。我们期待通过大赛号召全国各地的厨师和公众通过巧用、善用食材,烹饪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菜肴,从多维度促进从行业到公众的行动。”本次大赛将包括中式烹调热菜、冷菜及发酵食品三类,通过视频形式收集参赛作品,并在每个工种评出5位“不浪费烹饪大厨”。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