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份生物多样性主题公众认知调查报告在京发布,64位2021年度WWF注册环境讲师授证上岗
2021-05-22

5月22日北京,值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之际,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以下简称一个地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以下简称WWF)联合发布《中国公众生物多样性认知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对国内十大一线二线城市以及全国五大区域的三四线城市的共计3000位公众开展调查,考察其在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态度以及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行为及其触媒渠道三大方面的情况,是国内首份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公众认知调查报告。现场,来自来中国林学会、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等专家领导以及林业、环保、教育、出版与媒体等单位的50多位参与者共同见证了报告的发布。现场还举办了简朴而庄重的授证仪式,公布2021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名单,并为年度注册讲师代表现场授证。

202110157.jpg

发布会暨颁证仪式与会嘉宾合影 ©️ WWF/OPF


“有效的公众参与自然保护必需建立在科学认知和理解的基础之上。加强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理解,一直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的重要目标。从全球来看,当前公众对于生物多样性的理解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国林学会马广仁副理事长说,“这份报告具有很强的开创性,对我国更好地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教育工作有着特别的价值。中国林学会祝贺报告的发布,期望相关政府部门、自然保护地、一线自然教育从业者能够从中获得宣教工作的启发依据和参考建议。”

 202110158.jpg

中国林学会马广仁副理事长在发布会暨颁证仪式上致辞 ©️ WWF&OPF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环境教育项目经理陈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次调查报告的主要发现和行动建议。本次调查围绕公众生物多样性意识、态度、行为三部分展开。调查发现,91%的受访者听说过“生物多样性”一词,说明在此之前相关部门、机构的宣传倡导等工作已经发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但大部分受访公众对生物多样性表现出识词不辩意和理解有偏倚。仅有34%的公众表示知道其含义,并且对生物多样性三个主要层次(物种、生态系统、遗传)认知的广度、清晰度以及对其和日常生活的关联度的认知均有较大的提高空间。受访者普遍认为“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宏大、重要,有着科学和现实意义,但与普通人生活相关性不高的专业议题,并且认为“生物多样性”现状堪忧,但对未来改善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85%受访者认为生多保护的牵头者和深度参与者仍然是政府,主动关注和参与的意识尚较薄弱。陈璘强调,调查报告的目的并非评价公众的生物多样性的意识、态度和行为等认知水平,而是期望通过对客观现状的系统了解和深度分析,寻找原因、比较触媒,探索可能的提升渠道及策略。

在专家主题沙龙环节,中国林学会马广仁副理事长、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夏俊主任、中国绿色时报社张连友社长以及独立学者雍怡博士基于报告的发现,进一步从自然保护地、政府、媒体和自然教育行业四个角度分享和探讨了生物多样性宣传和教育的经验做法、建议与规划。

 202110159.jpg

专家沙龙环节 ©️WWF&OPF


报告发布会后,全体与会者共同见证了2021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颁证仪式。WWF环境教育注册系统是由WWF和OPF为了推动中国环境教育行业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所搭建集培训、实践、注册于一体的一线实践人才和基地的网络。自2016年启动,今年已进入第5年。今年,共有64位老师获得2021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16位获得2021年度WWF优秀注册环境教育讲师荣誉称号。

颁证仪式特别邀请了北京山原猫林毅、广州粟仓文化陈杰文、个人讲师徐佳和浙江优享自然工作室边喜英四位年度讲师代表,从“一线城市亲子家庭的环境教育需求”、“线上开展环境教育课程”、“在大熊猫保护区高村小学开展环境教育工作”和“让大学生成为环境教育的中坚力量”四个主题进行了故事分享,呈现了一线环境教育工作者在推进生物多样性公众保护意识和行动提升的精彩实践。

2021101510.jpg

2021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颁证合影 ©️ WWF&OPF


2021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名单

(64位,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边喜英 优享自然工作室

卜昭俊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常冬冬 优享自然工作室

常青      个人

陈厚一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陈杰文 广州粟仓文化

陈丽      个人

陈立云 武汉动物园

陈晓波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自然学校

陈艳梅 个人

陈竹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封稻稻 陕西西安植光自然学校

高飞 济南叶子四季农场

关宇      陕西西安植光自然学校

郭露霞 江苏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郭岩      河北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

胡文珏 闻啼鸟教育

黄璇 贵州善知教育

纪欢欢 个人

赖妙妙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

李兵      无痕中国

李晨律 贵州师范大学

李杰      长沙森萤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李乐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

李毅      贵阳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

林蔚芳 厦门知了世界

林毅      北京山原猫探索

刘桃康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陆烨     江苏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

罗巧立 身心健外(广州)户外

彭涛     北京翠湖湿地公园

彭仙丽 个人

冉悦     贵州善知教育

沈娅婷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沈妍慧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沈越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孙晓锋 无锡慧读俱乐部

韦显峰 个人

魏羚峰 上海城市荒野工作室

魏星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魏英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

吴琛岚 武汉西北湖绿化广场

吴哲浩 北京山原猫探索

邢雯     天津碧凤蝶公益

宿伟中 无痕中国

徐佳  个人

荀一乔 个人

杨森煌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自然学校

杨旭伟 南京喜鹊林青年志愿服务中心

叶萍     江苏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

殷亚萍 江苏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

尤鲁青 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

俞丽倩 江苏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袁利荣 个人

张义  河北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

曾惠坚 佛山桂城关爱青少年协会

郑敏     中国地质大学

钟晓燕 广东莞城环保分局

周雯     贵阳市林业局

周寅     上海城市荒野工作室

朱鹤妹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朱丽仙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朱曦     陕西西安植光自然学校

邹鸿堰 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1年度WWF优秀注册环境教育讲师名单

(17位,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边喜英   优享自然工作室

常青     个人 

陈杰文   广州粟仓文化

陈立云   武汉动物园

陈丽     个人

陈艳梅   个人

郭露霞   江苏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胡文珏   安徽闻啼鸟教育

李乐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

李晨律   贵州师范大学

彭涛     北京市翠湖湿地公园

吴哲浩   北京山原猫探索

邢雯     天津碧凤蝶公益

徐佳     个人

杨森煌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自然学校

叶萍     江苏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

尤鲁青   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


相关活动详情敬请关注一个地球OPF微信公众号。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环境教育项目经理 陈璘

电话:021-66056623  Email:chlin@wwf-opf.org


俞书记和杜部长将中华鲟鱼苗投入长江
杜青林部长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工作人员握手
俞正声书记仍在看展板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