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星球基金项目五期资助名单公布
2023-11-17


2023年,在全球达成《昆明-蒙特利尔生物多样性框架公约》和中国大力推进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蔚蓝星球基金项目第五期进一步凝聚中国海洋保护行业的力量,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助力中国实现海洋生态文明,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作出贡献。

6月,蔚蓝星球基金项目第五期招募开启(详情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BElgbZByvQ8YbmOjL9ZgQg),收到了全国多家组织的踊跃申请。

经历过初筛、初审和线上终审答辩,最终有7个项目脱颖而出,入选蔚蓝星球基金五期支持项目,名单公示如下:

入选项目及其申请方名单如下

(排名不分先后)

编号

项目名称

项目申请单位

1

基于贝类净化系统构建的南美白对虾绿色固碳养殖模式探索

东营市海洋发展研究院

2

基于自然的青岛龙湾海草床调研、保护与科普行动

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

3

以珊瑚保护为核心的大湾区可持续生态旅游社区模式的探索

蓝蹼珊瑚生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4

珠海唐家湾海草床保护行动计划

海口无境深蓝海洋生态保护中心

5

多方参与的北部湾滨海湿地公民科学保护行动

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美境自然)

6

丹东鸭绿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众自然教育项目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

7

基于生态赶海的多元参与滨海湿地生态保护与发展利用实践案例

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

 

一个地球与WWF期待跟各家机构未来在项目上进一步的协作。在项目执行期间,我们也会定期分享阶段性成果,敬请关注!

 

关于蔚蓝星球基金项目

2018年,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共同发起了蔚蓝星球基金项目。

蔚蓝星球基金项目是以中国社会公益组织共创的海洋保护战略为基础,以构筑国内海洋保护协作创新平台为目标的资助型项目。

该项目的愿景是通过支持创新或跨领域合作的海洋保护行动,促进环保组织、行业协会与科研力量聚焦并协力解决海洋保护问题,为中国海洋保护力量提供资源和能力建设,最终影响决策者并带动大众采取科学的切实行动共同守望我们的蓝色家园。

 

截至目前,蔚蓝星球基金项目已资助开展了34个海洋保护项目,涵盖保护珍稀濒危海洋生物及其栖息地、可持续捕捞业和养殖业方向,未来将继续支持更多有关于海洋保护不同方面的工作。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