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里的自然课点亮儿童对自然的热情
2023-11-06

11月3日,吉林——自今年七月,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支持吉林省长春市的二所小学,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小学和长春力旺实验小学,建立自然教育课程体系试点。一个地球开发的“教室里的自然课”系列课程正式走进了长春市小学生的课堂,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自然旅程。

自然教育倡导主动认识、感知、联结自然,也强调引导人们开展与自然链接的实践活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热爱和保护自然的理念。

在小学阶段推广自然课程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城市的扩张,自然资源呈减少的趋势,生物多样性的下降也削弱了大自然提供资源和服务的能力,环境问题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现实。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加强自然教育工作,让学生充分认识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更是关系人类未来的长远大计。有研究显示,亲近自然还能培养少年儿童的专注力,通过学习,孩子的感知能力、协调能力尤其是自信心都会有所增强,同时显示出更高程度的自律能力。

自然教育过程是区别与传统课程的体验。对粮食的珍惜,对土地的珍爱,对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的热爱,都不再是口号式的话语,而是体验过之后能够落实到行动的内涵。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七小学校长黄丽娟说,自然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让孩子们感悟对生命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这将赋予孩子们未来成长道路上宝贵的精神力量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为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一个地球陈璘带领的自然教育团队基于保护经验,用多年的努力,开发了针对小学生的自然探索课程——“教室里的自然课”。课程融合了自然科学、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学、语文、美术、劳动等跨学科内容,基于项目化学习设计,注重核心素养培养和手脑并用,激发学生对生命的好奇心和同理心。共计16节的课程体系配备了趣味学习视频和学习材料包,通过创设学习情境,沉浸式体验来解锁野生动物的生存“智慧”。

课程内含大熊猫、雪豹和江豚等野生动物的数百份野外珍贵照片和视频素材。主要服务于三点半课堂和社团课。小同学们通过观看动画视频、完成互动和手工制作、交流讨论等内容完成每节课的内容,非专业学科教师也能轻松地开展教学。

同时,一个地球为试点学校自然教育提供教师能力建设,支持一线教师参与一个地球自然教育讲师专项培训,帮助更有效的提升试点学校整体的自然教育能力。培训内容包括项目缘起和课程入校实施计划、课程设计理念、大概念和重要知识点、公益体验课观摩 、课程评估设计理论和方法,及江豚保护区一线参访学习等内容。

我国的自然教育在近十年间得到迅速的发展,从最开始的围绕着对人尤其是孩子“天性”的“尊重和释放”到如今将“人”作为“自然”的一部分重新思考,更是加入了“为了自然”而行动的教育。目前的自然教育机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东北地区具有辽阔的森林、湿地和草原生态系统,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物种,以及绚烂多彩的四季风景,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教育条件。但由于东北地区自然教育起步较晚,因此自然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还需各方共同努力让东北地区的自然教育事业发展壮大。

课程进行到现在得到了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课堂上教学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学生们热情踊跃的举手发言,积极的参与互动,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教师和学生反映孩子们对此门课程非常的喜爱,且知识点生动深刻。校方也对此门课程也给予了的重视和支持,认为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对小朋友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极重要的作用。

比如,在汽开区第七小学三年二班的一节自然课上,如何在野外找到大熊猫是课程的一个话题。原来巡护员们在野外日常巡护中,通过发现大熊猫的卧迹、粪便、爪印、饱餐现场等痕迹,当然还有监测相机的加持,追踪它们和保护它们,同时也保护着大熊猫的邻居们,如:川金丝猴。制作大熊猫迷你生境盒子是孩子们最爱的环节。大熊猫们、家域的树洞、竹子、挂在树上的金丝猴家庭都是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的。

张敏是班级的班主任,也是一个地球“教室里的自然课”的课程讲师,张老师说,“孩子们特别喜欢自然课。我们目前面临很大的课时上的压力,但我们正积极克服时间的限制,坚持每周给学生们上自然课。少年儿童时期的自然教育能帮助学生树立未来的自然保护理想”。

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推进自然教育课程在东北地区的落地,以“教室里的自然课”为基础,让孩子们走到大自然中去,并有望结合深入保护地的自然研学之旅,如进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与一线巡护员面对面,带给更多的学校和学生们不一样的常态化的自然体验。同时,也期待更多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参与和支持东北地区的自然课程建设。

一个地球高级项目专员杜阿娇说,“我们希望通过教室里的自然课,从小朋友们开始,带领他们了解自然,热爱自然,鼓励他们走进自然、保护自然,体会生命的美好。”

教室里的自然课 长春汽开区第七小学 ©CX OPF
教室里的自然课 长春汽开区第七小学 ©CX OPF
教室里的自然课 长春汽开区第七小学 ©CX OPF
教室里的自然课 长春汽开区第七小学 ©CX OPF
教室里的自然课 长春汽开区第七小学 ©CX OPF
教室里的自然课 长春汽开区第七小学 ©CX OPF
教室里的自然课 长春汽开区第七小学 ©CX OPF
教室里的自然课 长春汽开区第七小学 ©CX OPF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