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然守护者” 小小科普宣传员比赛正式启动
2023-09-29

9月29日,吉林——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吉林广播电视台综艺·文化频道、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2023年度“自然守护者”小小科普宣传员比赛于9月正式拉开帷幕。赛事将我国生态文明教育理念融入比赛过程,旨在通过答题闯关、物种科普讲解等比赛形式,普及自然知识,提高小学生的科学素质和自然保护意识,鼓励少年儿童亲近自然,并推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

本届比赛的参赛对象为吉林省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比赛分为初赛、晋级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在初赛阶段,学生们能够通过答题学习和了解有关自然和保护的信息,闯关的设计让答题过程更具挑战和趣味性;晋级赛过程中,小选手们上传自然讲解视频,通过了解如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等濒危野生动物,发表他们对保护议题的见解。决赛阶段选手们将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接受系统的培训,学习自然知识,锻炼表达能力,增强野生动物保护理论和实践能力。学生们将经历3个月的赛程,拟于12月底开启最终的决赛。

此外,此届赛事对题库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加入了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设计开发的课程《教室里的自然课-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相关内容,对答题内容的趣味性进行了提升,同时线上答题小程序也在设计和功能上进行了升级,小选手们还可以在参赛小程序上观看到保护视频。

选手们在初赛阶段建立账号后需要进行闯关答题,闯关答题可以每天反复进行,在答题中积累生态方面的知识,随时可在根据过关数和用时生成的排行榜中查看自己的练习情况,在初赛阶段启动后至少通过1关的选手就有资格打开初赛答题的通道了。经过后续的晋级赛和决赛后,活动组委会将为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大赛的冠军选手将被授予2023年度“小小守虎者”儿童宣传大使的称号。所有晋级决赛的选手将参加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开展的培训,与专业的科普讲解员和保护者们互动学习,交流保护经验。

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项目专员杜阿娇说:“去年,我们见证了小选手们的成长,许多晋级决赛的选手从不了解物种到小物种‘专家’,比赛促进孩子们深入学习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磨炼表达保护观点的能力。今天,我们加入了更多新内容,比如来自《教室里的自然课-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相关内容,也为学校和小学阶段教师提供了宝贵的自然教育资源。”

在10月15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大赛专属小程序,依次按照提示分赛段参加闯关答题。

自然守护者初赛和复赛二维码.png

2022年”小小自然守护者“自然博物馆实训©OPF
自然教育©OPF CX
自然博物馆实训 ©OPF
自然博物馆实训 ©OPF
2022年”小小自然守护者“决赛©OPF CX
2022年”小小自然守护者“决赛©OPF
2022年”小小自然守护者“决赛©OPF CX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