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暨生物多样性与蓝色金融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3-09-03

8月25日,深圳 —— “2023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暨生物多样性与蓝色金融培训会”在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会议厅成功举办。培训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圳监管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指导,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承办,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支持。来自深圳绿色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专业智库、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的70余位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线上观众超过13万人次。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卫干莅临致辞,他表示:“深圳在绿色金融领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实施两年来成效显著,绿色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深圳市绿色贷款余额8274.8亿元,同比增长41.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2.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建设和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当前认定了3批共23家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在业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肖新致欢迎辞。他表示,民生银行总行已明确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深圳分行因地制宜,充分结合深圳市场特点,制定以绿色建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为重点方向,依托“投、融、链、营”四大绿色产品的专项发展模式,通过完善体制建设、优化制度配套、推动产品创新、加强机构合作等方式,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接着,2023年度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主旨演讲及圆桌讨论环节依次举行。深圳市银行绿色金融专营体系今年新增8家绿色金融机构。

在主旨演讲环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自然议题联合负责人Romie Goedicke、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详细规划二所(海洋规划研究室)所长古海波、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自然生态和土壤环境研究所所长孙芳芳、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可持续蓝色经济项目主任张亦默等专家学者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海洋经济的国际经验与深圳实践,探讨金融支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机遇。

圆桌论坛环节则以“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蓝色经济发展的创新实践”为主题展开,在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理事长、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的主持下,来自各个机构和单位的圆桌嘉宾分享了在生物多样性、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转型金融方面的相关产品及服务,交流了对于金融机构参与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创新实践中的观察和思考。

本次活动对金融机构持续提高绿色金融专业能力,加强绿色信贷投放、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社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积极倡导践行“生态融入城市”理念,先行探索了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协同增效路径,深入介绍开展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建设路径研究。


2023年度深圳市绿色金融机构授牌仪式暨生物多样性与蓝色金融培训会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卫干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肖新
主旨演讲环节
圆桌论坛环节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