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十三届全球老虎日暨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 巡护员竞技赛成功开展
2023-08-16

2023年7月29日-8月1日,黑龙江——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与合作伙伴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功主办了2023全球老虎日暨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活动由龙江森工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承办。全球老虎日保护活动向公众深入科普了野生虎保护工作的进展和挑战,随后的巡护员竞技赛为我国老虎保护地巡护员们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和提升巡护能力的平台,赛事也帮助人们了解巡护员和巡护工作的重要意义。


全球老虎日保护活动

7月29日,全球老虎日系列活动陆续开展,在专业保护领域,一个地球和合作伙伴邀请保护区管理人员、巡护员、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与了四场主题研讨会(反盗猎创新管理策略、巡护员与当地社区、巡护员与执法和企业助力巡护),与会者们交流保护观点,分享保护经验,互相学习和借鉴,深入讨论了保护所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在线下活动现场,老虎保护展深入浅出的向人们展示关于老虎的故事,帮助人们综合的认识和理解野生虎保护工作。当地市民欣赏与老虎保护有关的公益节目,倾听项目人员介绍保护故事。一个地球还和和合作伙伴在线上开展了老虎日保护主题的直播,共同守护“虎啸归山林”(Save The Roar)。


恢复和修复大猫栖息地

在过去的12年,经过老虎分布国共同的不懈努力,全球野生虎的种群数量已从2010年的3200只,达到目前的约5000只,其中中国、俄罗斯、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的野生虎数量显著回升。尽管多年的保护努力使全球野生老虎数量增加,但目前全球野生虎被限制在其历史分布范围约5%的地区,仅分布在亚洲10个国家破碎化的孤岛中。栖息地连通性的丧失对人类和老虎都有消极影响。当森林支离破碎,老虎会被孤立为一个个更小的种群,为种群基因交流带来阻碍,也会增加人兽冲突风险,这都将影响到老虎种群的恢复。

2017年,中国开始开展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并成立了以东北虎、豹为优先保护物种的国家公园。随后,恢复东北虎种群及连通其栖息地已被列入国家林草局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中。我国东北虎栖息地的恢复/修复工作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且正在有效地展开过程中。然而由于不同区域面临着不同情况和优先需求如何恢复和修复全球野生虎栖息地,尚未有成熟的可借鉴的经验;且由于纬度的差异,东北虎不同于其他虎亚种,其栖息地气候相对更加严寒,自然演替过程更加缓慢,所以修复东北虎栖息地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自2022年,一个地球联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和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在大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东宁市朝阳沟林场和大兴沟林业局开展了东北虎栖息地修复试点工作。在25公顷东北虎的核心栖息地的皆伐林地和退耕地,补植了红松、核桃秋、水曲柳等树种7万余株,进一步提高了东北虎栖息地的连通性和完整性;在森林类型和灌从调查的基础上,在稀疏的林冠下补植了核桃揪、刺老芽、水曲柳等东北虎猎物食源树种2万余株。另外,一个地球的野生东北虎栖息地修复项目补充了有蹄类动物的食物资源,也为进一步提高有蹄类种群数量奠定了基础,从而帮助恢复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


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赛况激烈

经过2天的激烈比拼,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勇夺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的冠军;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市局和吉林省敦化市林业局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吉林省舒兰市林业局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京城局荣获三等奖。

作为一名合格的巡护员需要具备一定的综合能力,包括对工作区域内关键生物物种的识别、了解关键物种及其面临的威胁因素、巡护工具的使用及维护、良好的团队合作等,才能满足保护工作的需要。一个地球与合作伙伴开展的巡护员竞技赛的核心目标是提升我国东北虎分布区巡护员的专业技能。

本届竞技赛第二次在夏季举办。赛事难度得到了进一步升级,加上因为季节原因,动物痕迹很难辨认;动物粪便等信息收集起来也比较困难;模拟猎套隐蔽性更高。参赛巡护队伍克服了野外恶劣的环境,在赛场充分展示专业能力。另外,野外经验十分有限的志愿者们,紧跟参赛队员的脚步,突破体力极限,凭借自己的毅力完成野外的体力大考。

志愿者白雨晴表示,“在脚踩大地的生命里,身畔鲜活的生命力充斥着心灵,其给予的韧性足以使我在林间起舞,在溪边冥思。跨越横阻沟渠之上的粗壮树干,惊叹于林间空地之处的动物尸骨,自然之力难以逾越又不可忤逆。在巡护员的带领下,我们在溪边的树干上布置了红外照相机,进行了拍摄模拟。完成研究的具体流程,布设相机的合适高度,视频图像的收集导出,甚至当今AI科技的智能分析,我的好奇心也在这未经踏足的山岭中得以满足。竞技赛让我真切的体验到野外的神奇魅力和巡护工作的不易。”

巡护员程龙表示,“这是我们第三次夺冠,每一次比赛都非常艰难。今年的野外赛场我觉得是历年里最难的。但我们平时的巡护积累帮助我们在野外创造奇迹。团队总共清除了138个模拟猎套。我们更希望在我们的保护下,野生东北虎也能创造历史,希望更多大猫回到更内陆的地区。”

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
2023全球老虎日暨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 ©OPF
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 野外赛场 ©OPF
2023全球老虎日暨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 ©OPF
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 野外赛场 冠军巡护员 程龙 ©OPF
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野外 ©OPF
第七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 野外赛场 冠军巡护员万忠武©OPF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