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球 “舌尖上的骄傲”项目入选2023年首批鹏城慈善项目库
2023-07-07

7月4日,深圳——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舌尖上的骄傲”项目入选环境保护类项目库,公示界面请见:http://www.szscl.org/tjxm/hjbh/

根据《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 (深民〔2020〕112号) 等要求,经公开征集、资料审查、专家评议、社会公示等环节,产生了2023年首批鹏城慈善项目库入库项目名单,共计101个项目入选,其中便包括“舌尖上的骄傲”项目。

“舌尖上的骄傲”项目发起于2020年9月,旨在赋能中国中小微企业解决食物浪费问题。项目运作以来,累计在深圳、三亚、杭州各自完成3场中小微餐饮减少食物浪费工作坊,培训250多人。今年三月,一个地球携手深圳广播电视电影集团、海岸城购物中心一同呈现了2023“绿色食尚,城市未来”地球一小时熄灯仪式活动。活动聚焦减少食物浪费议题和可持续生活方式,并邀请到多位嘉宾进行主题分享,从食材挑选、食材加工、烹饪技巧、生活方式、案例分享等多个方向为公众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减少食物浪费指导。活动现场有200多位嘉宾和观众到场,直播触达量超23.8万。近期,项目还发布了《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案例分析报告》,并开发了适合中国本土餐饮行业的、具有可操作性的《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指南》。

目前,在中国饭店协会的指导下,项目在深圳、杭州、北京、上海、昆明和三亚共六个城市展开试点。项目将通过持续开展试点培训工作坊、进行试点企业招募和其他的项目活动,力争实现到2024年,至少350名中小微企业人员得到针对食物浪费的预防、减少和分流方面的培训;100家中小微企业采用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实践;50家酒店和餐饮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会减少至少10%的食物浪费的目标。

日后,项目将在试点城市持续开展培训工作坊,参加培训的企业可以成为中国饭店协会绿色餐饮创建企业,获得减少食材损耗和浪费的最新管理工具,并有机会成为项目的全国首批试点餐饮企业。


网站公示界面.png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