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乌尔保护地草原保护与管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06-21

2023年6月19日-21日,内蒙古——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联合呼伦贝尔市北方寒冷干旱地区内陆湖泊研究院和内蒙古融合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召开了达乌尔保护地草原保护与管理研讨会。

会议主要研究了达乌尔草原生态区草地植被覆盖和地上生物量时空格局变化、草地质量和退化风险评估以及生态恢复可行性对策,并提出以科技手段结合传统游牧文化,推广试点示范项目介绍个人草场和畜牧的优秀经验,寻求对生态友好的可持续发展转型之路。同时,参会各方就达乌尔地区湿地和草原生态系统保护的行动方案达成了共识。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曹秉帅指出:“草原退化的威胁因素主要有气候变化和高强度的人为活动等,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监测技术实施退化草原分级管理,完善政策措施、调整畜牧结构和生态用水等措施修复退化草原。”

草地退化风险分区分级管控是指将草原按其退化程度分为草畜平衡恢复区、草地退化地区和草地退化高风险区,并针对不同的区域采取不同的管理对策。对于草畜平衡恢复区,应坚持以水定牧、以草定牧、草畜平衡,梳理草原载畜量底线,将其作为刚性约束,减少牧业生产对草地退化的影响。对于由放牧引起的草地退化地区和草地退化高风险区,应及时实施封禁恢复、补播改良等生态系统恢复措施。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正文表示:“草地恢复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息息相关,只有切实改善当地牧民的福祉才能实现草原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合理种植人工草地,加强草原旅游行业监督和引导,可以缓解天然草地退化趋势。开展符合本地情况的草原多样化经营才是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

牧民代表张耀春说:“有幸跟各位专家学到了很多知识,我认为合理放牧对保护最重要,如果每年把放牧期缩短一些,改为人工补饲,就能保护好我们的草场。另外很多没有学过科学养殖的牧民饲喂草料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有些不合理的习惯我觉得也可以改变,既能增加我们的收入又能保护生态环境。在我小的时候,上世纪80年代伊敏河的水很深,草没人,现在都变了,我们牧民也盼望着恢复水草丰美的草原。”


达乌尔草原生态区

达乌尔草原生态区位于中蒙俄三国交界处、以山地草原为主的广阔地区,其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这里是黑龙江和贝加尔湖等主要水系的发源地,鄂嫩河、色楞格河、海拉尔河、额尔古纳河以及克鲁伦河等众多河流共同哺育着这片草原,分布着数以千计的大小湖泊,为众多野生动物提供了难以取代的优质栖息地。历史上达乌尔草原养育了众多草原游牧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草原文化,对草原生态系统本身的保护与持续利用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近五十年来,在全球性气候异常、人口过快增长的大背景下,加之气候变暖导致的干旱、人类活动诸如过度放牧、不合理开发等种种因素,呼伦贝尔90%的天然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现象,其中严重退化草原已超过可利用草原面积的40%,且以每年2%的速率向纵深扩展。草原退化、沙化、盐渍化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草原湿地总面积、生物多样性趋于减少。

为了加强达乌尔草原的生态保护, 1994年中、蒙、俄三国政府代表在乌兰巴托签署协定,在共同边境地区建立国际自然保护区,范围包括中国的达赉湖(今呼伦湖)、蒙古国的蒙古达乌尔和俄罗斯联邦的达乌尔斯克等三个保护地均处于蒙古高原东北部,在植被分区上属于欧亚草原区亚洲中部亚区蒙古高原草原省,故称之为CMR达乌尔国际自然保护区。三个大写的英文字母“C、M、R”分别来自中蒙俄三国英文简称(China、Mongolia、Russia)的第一个字母,表示中蒙俄三个国家。达乌尔草原生态区是WWF评选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蒙古、俄罗斯和中国均设立了相关项目组,长期开展以草原和湿地为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保护草原意义重大

以呼伦湖为核心的草原湖泊-河流-沼泽湿地体系是维系黑龙江源头部分重要的生态基础,在草原湿地汇集而成的额尔古纳河最终在黑龙江省漠河市洛古河村附近形成黑龙江上游干流。呼伦贝尔草原面积辽阔,在草原畜牧业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畜产品的需求一直呈增长态势,特别是草食家畜产品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只有保护好草原,才能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畜产品。同时呼伦贝尔草原是我国北方主要的生态屏障之一,有着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方面的独特功能,对自然荒漠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缓冲作用。因此保护好呼伦贝尔草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我们的保护行动

一个地球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于2018年正式开展呼伦贝尔的生态保护工作,已开展或正在实施的项目包括草原和湿地保护多个关键物种现状评估、种群恢复以及栖息地生境修复、环境教育等,并与合作伙伴共建退化草地生态恢复试点。

接下来我们将与合作伙伴深入研究草原保护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相关活动,为一线巡护员、基层单位及牧民等不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推广草地生态恢复以及可持续管理的试点示范工作,加强国内外经验交流和保护宣传,守护好这片达乌尔草原生态区千百年延续的勃勃生机。


达乌尔保护地草原©CX OPF
草原退化修复 ©CX OPF
达乌尔保护地草原保护与管理研讨会 ©CX OPF
大鵟实时监测 ©CX OPF
呼伦贝尔草原 ©CX OPF
沙化草原 ©CX OPF
沙化草原修复试点 ©CX OPF
退化沙化草原修复 ©CX OPF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