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局第三届巡护员 业务技能竞赛圆满举办
2023-01-09

2023年1月5日-6日,吉林——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局第三届巡护员业务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此次大赛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局和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珲春局13个基层保护单位的49名巡护员参加了竞赛。


本届大赛旨在全面提升基层林场巡护队伍的技能水平,增强一线巡护员之间的交流,以确保珲春局区域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战略的有效执行。本次大赛紧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发展需要,着眼提升全体巡护员队伍技能素质,是对基层林场各巡护员素质、技术能力、专业水准的一次全面测试,也帮助巡护员们在比赛中提升专业巡护能力。


比赛挑战性大、技术含量高,共分为室外作业及室内答题、竞赛三大板块。室外作业包括GPS手持机的使用、红外相机布设和维护、巡护记录标准规范及清除模拟猎套、兽夹、地枪、炸子和捉脚等实战技能,通过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操的形式,来考量参赛队伍综合技能水平和解决问题的实战能力。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珲春局应急救援中队勇夺冠军;杨泡林场、英安林场荣获第二名;大荒沟林场、春化林场、马滴达林场夺得第三名。应急救援中队的赵岩摘得个人冠军。杨泡林场的李建鹏、英安林场的林森获得第二名。冠军巡护员赵岩说:“本次比赛很具有挑战,对体力、巡护技能和保护政策法规等综合知识储备都进行了考察。我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比如在法律法规解读上和人兽冲突管理等方面还需要更多学习。”


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以来,一个地球多次支持珲春局举办技能知识培训活动,为广大基层林场巡护员提供强有力的学习机会,搭建专业技能建设平台,同时帮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不断夯实保护人才的基础。

珲春局第三届巡护员业务技能竞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局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