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助力蓝色未来论坛顺利举行,一个地球积极支持可持续蓝色经济议题发展
2022-11-28

11月27日,深圳——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共同主办的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专业分论坛——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助力蓝色未来论坛11月2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顺利举行。该论坛通过主旨演讲、主题汇报、案例研究、圆桌讨论等方式,聚焦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议题,立足中国的具体实践,帮助观众全面了解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推动海洋经济向可持续蓝色经济转型,助力蓝色未来。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社会公众等数十人线下参与本次论坛,活动同步设全程线上直播。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秘书长丁干、WWF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戴民汉分别为论坛致开幕辞,共同强调海洋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的重要性、展望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议题发展。

丁干秘书长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之所以是‘湾区’,离不开大海的馈赠。《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2)》显示,海洋经济总量连续27年居全国首位,占地区生产总值16%,在全国海洋生产总值22.1%。2020年,深圳市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并规划在2023年到2035年深圳市海洋产业的生产总值达到3500亿,将GDP比重将提升到15%。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开发了可持续蓝色经济项目,我们看到湾区繁荣的背后离不开海洋产业的蓬勃发展,海洋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个健康的海洋,我们希望通过可持续蓝色经济去探索海洋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为美丽湾区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戴民汉院士表示,“可持续蓝色金融的繁荣离不开科学认知、可持续治理水平也离不开金融杠杆和有效协同。为进一步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我们需要从总体上强化海洋经济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定位,尤其是强化加快转型社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地位。深度中和海洋经济和双碳战略、高度重视海洋气侯解决方案、构建海洋经济新格局,需要坚持全面推行系统的海洋空间规划和布局。”

论坛上还发布了由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联合WWF、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及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编写的《中国蓝色经济报告2022——助力海洋可持续发展》。该报告是首份中国海洋资产价值评估报告,为海洋保护提供了经济学依据。

自“海洋强国”战略提出以来,海洋价值的重要性日趋显著。国际上,联合国环境署发布《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引导资金支持可持续海洋产业。而在我国,人们对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的关注度也日趋增长,可以看到相关项目的不断设立及多方向的发展。在将来,一个地球也将继续推进可持续蓝色经济项目,支持运用金融手段推动深圳、湾区乃至全国蓝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更规范地保护我们的海洋。


【免费下载】《中国蓝色经济报告2022》

论坛现场合影
论坛现场
戴民汉院士致辞
崔晓健副主任和张亦默总监共同发布《中国蓝色经济报告2022》
丁干秘书长致辞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