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自然守护者”小小科普宣传员比赛正式启动
2022-10-18

(吉林长春)由吉林广播电视台综艺·文化频道、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自然守护者”小小科普宣传员比赛在金秋10月10日拉开帷幕。参赛对象为吉林省的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比赛分为初赛、晋级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小选手们将经历2个月的赛程,12月底将开启最终的决赛,从线上上传自然讲解视频、答题、自然博物馆实训和验收、到决赛的终极考核。初赛阶段已有超过1万名学生参赛。


“自然守护者”小小科普讲解员比赛旨在通过自然教育和讲解自然的比赛形式,提高小学生的科学素质和自然保护意识,培养学生热爱自然,重视养成自然保护的行为习惯和生活习惯,鼓励少年儿童亲近自然,欣赏自然,珍爱生命,积极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普及自然知识,并推动社会参与保护。比赛期间,选手们将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接受系统的培训,增加自然知识,锻炼表达能力;同时,增强野生动物保护理论和实践能力。


决赛将在吉林广播电视台7频道《七彩校园》栏目播出。同时,活动组委会将为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大赛的冠军选手将被授予2022年度“小小守虎者”儿童宣传大使的称号,并获得该年度Dr. Rimington 全球儿童老虎保护奖推荐参评的资格。所有参赛选手将参加在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开展的暑期夏令营培训,与专业的科普讲解员和保护者们互动学习,交流保护经验。


吉林广播电视台综艺•文化频道活动企划部制片人和赛事发起人尹啸童说:“相较于数学、语文等主要科目,校内的自然教育普遍比较薄弱。我们与吉林省内的小学合作,推动孩子们对自然和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视和认识,比赛本身也是自然教育的过程。激发孩子们的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兴趣,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他们将成为学生中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科普员,也有望成为未来的保护者。”


今年,是第二届“自然守护者”小小科普讲解员比赛,赛事也得到了全新升级,线上答题闯关、物种科普讲解,解锁了更多学习生态保护、物种多样性保护的新玩法。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项目专员杜阿娇表示:“去年的赛事中,我们亲历小守护者的成长,今年孩子们也积极参与,他们虽然年龄小,但对生态保护充满好奇心和热情,学习能力强,能够成为保护的力量。”


在10月31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大赛专属小程序,依次按照提示分赛段参加闯关答题、初赛、复赛、决赛选拔及科普实践活动,就有机会获得今年吉林省赛区冠亚季军,和全球各国优秀的“小守虎者”一起,竞选新一届Dr.Rimington全球儿童老虎保护奖。

微信图片_20221018141917.jpg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