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举行,多方力量共探绿色生产新路径
2022-08-02

海口,7月27日——近日,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杂志社、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WWD(Women's Wear Daily)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于海口举行。作为全球消费论坛重点活动,该论坛以“可持续消费,驱动低碳未来”为主题,旨在呼应国家“双碳”目标,深入探讨和分享领先企业的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实践。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总干事卢伦燕女士作为嘉宾进行了致辞。她结合权威数据进行呼吁,希望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污染等问题,能联合多方力量展开切实行动,共创碳中和、自然向好、生活美好的未来。本次论坛也将着重推行减少生产端和消费端碳足迹的相关措施。“

论坛上,包括欧莱雅中国、华润雪花啤酒、京东物流、李锦记酱料集团、晨光文具和携程集团等多家企业正式加入由《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于首届消博会上发起的“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该倡议采用“1+N”的倡议模式,由6条原则性倡议内容和由企业、机构基于行业或自身特定所发起的“N”项倡议内容共同构成,是具有开放性和发展性的倡议模式。

欧莱雅中国、中华环保基金会、Visa、京东物流、普华永道、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和组织机构发布了六份研究报告,内容涵盖绿色日化、商圈建设、企业ESG实践案例、供应链脱碳、可持续城市发展、减碳友好行动等多个可持续议题领域。

此外作为三大专题讨论环节之一,一个地球邀请到WWF食物团队以“有滋有未——美味食品,共话可持续未来”为题进行专题讨论。该环节由WWF中国可持续食物项目主任于鑫女士主持,与大冢(中国)、雀巢、泰森食品、理象国、澳佳宝、美团六家企业通过多重视角和实际案例探讨可持续食物消费实践路径,助力产业变革、驱动消费升级。

这也是一个地球与WWF共同开展的“舌尖上的骄傲”项目一贯的倡导。一个地球将在2020-2024年,促进中小微企业采用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流程和服务真正实现食物浪费减量;制定食物浪费政策提案,以提高人们对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认识;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减少食物浪费相关培训,广泛进行传播教育,提高企业及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认知,并支持食物浪费有关的政策。

随着人们追求品质、健康、绿色的消费意识不断提高,可持续消费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话题。相信通过集合多方力量对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不断进行讨论和实践,我们将逐步实现各产业链各主体共同行动的,碳中和、自然向好、生活美好的可持续生态圈。 


“有滋有未——美味食品,共话可持续未来”专题讨论环节
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
多家企业加入”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总干事卢伦燕女士发表开场致辞
论坛现场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