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球助力青海生态保护事业
2022-07-28

青海,2022年7月22日——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联合vivo共同发起“国家公园守护行动”,旨在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国家公园建设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拟推动以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等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巡护工作安全、高效开展。该行动将为生态管护员们提供巡护管理能力建设培训并配套专业巡护设备,使生态巡护更加安全化、专业化和智慧化。

为更好地助力青海省生态保护事业,7月21日至22日,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携手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vivo共同举办了面向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生态管护员能力建设培训暨巡护物资捐赠活动,WWF助力本次活动顺利举行。

生态管护员是守护在中国生态最前线的主要力量之一,开展针对生态管护员业务技能、智慧化管理、应急能力、安全意识等各项能力的培训工作,旨在推动巡护工作更加安全、专业、高效开展。

50多位来自三江源、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地生态管护员齐聚一堂,展开为期两天的学习,本次培训特别邀请来自科研院所、公益机构及企业等多行业的专家现场讲解。课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学习与案例分享和现场模拟两个部分组成:围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青海省生物灾害防控形势分析、高原湿地保护与管理、智慧巡护、监测设备使用与手机拍摄记录技巧、野外求生技巧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集中授课和交流研讨;同时,对于野外求生技巧部分进行了精彩的实战模拟与展示。学员一致表示,相关能力培训内容切合巡护工作实际,能够满足野外巡护的实际需求。

202207281.jpg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秘书长丁干表示,生态管护员日夜忙碌在森林草原和湿地荒漠,为生态安全保驾护航,为国家公园保护和管理默默奉献。国家公园守护行动,不仅需要生态管护员的力量,也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将不断助力国家公园建设,让生活多样性守护之路越来越好。

培训期间,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联合vivo公司共同向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了一批巡护专业设备,包括vivo手机、智能手表、移动电源、急救包、防寒毯、巡护衣等,为一线生态管护员提供更多保护和支持。

202207282.jpg

vivo高级副总裁、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李乐恒强调,“vivo将以科技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各界一道,通过更多科技的力量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贡献绵薄之力。”

WWF北京代表处副总干事周非在培训活动上表示,“第一线的巡护人员,虽然不是身怀绝技的超级英雄,却用最质朴直接的方式,默默守护着绿水青山和栖息其中的动植物,是守护地球的人。希望我们微薄的力量能够助力基层巡护工作者在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内开展野生动物日常野外巡护监测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守护国家公园,是推进自然生态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更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保护环境,修复生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怀只争朝夕之精神,立持之以恒之坚守,共同构建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202207283.jpg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