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星球”海洋交流会举行,十余家海洋保护机构分享工作经验,共促行业协同发展
2022-05-17

深圳,2022年5月10日 —— 今日,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举办的“蔚蓝星球”海洋交流会于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启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家科研院所及海洋保护机构参会,并围绕珍稀濒危海洋生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可持续捕捞业和养殖业等议题展开汇报讨论,呼吁全社会持续关注及参与海洋保护议题。

 “蔚蓝星球基金项目”是一个地球和WWF于2018年共同发起的资助型项目。它以中国社会公益组织为对象,以构筑国内海洋保护协作创新平台为目标,旨在推动环保组织、行业协会与科研力量共同聚焦并协力解决中国海洋保护问题。 截至目前,“蔚蓝星球基金”项目已资助开展了27个海洋保护项目。第四期项目招募也已于4月15日开启,申请期为一个月,未来将继续支持更多有关于海洋保护不同方面的工作。

今年是一个地球和WWF第三次联合举办“蔚蓝星球”海洋交流会,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4以及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背景下,以关注海洋保护议题、助力行业开展保护行动、科研、宣传与教育等工作为抓手,推动公众增进了解并积极参与海洋保护议题。活动也得到了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

一个地球秘书长丁干表示“在这个后疫情时代,为了化危机为生机,各行业都需要更多元化、更实质性的同业合作。对NGO组织尤其是初生代机构而言,要获得长足发展,找到与之匹配的合作伙伴,培养核心人才与加强科学素养,都是机构发展战略的关键点。蔚蓝星球海洋交流会的举办,旨在促进海洋保护的各利益相关方相互取长补短,对各参与方在战略发展、机构运营管理、传播筹款等方面找到新的工作模式和方法都十分有益。”

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但当下海洋环境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在“蔚蓝星球”海洋交流会上,来自科研院所及海洋环保机构的十余位代表依次分享了项目执行情况及推进工作后带来的改变,并围绕如何能够更好地保护濒危海洋生物及其栖息地、健全可持续捕捞业和养殖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对话。

此外,会上还一并发布了《着眼中国海洋保护:蔚蓝星球基金项目实施成就与总结》报告,对“蔚蓝星球”基金项目一至二期的18个项目内容及成果产出进行了回顾。

 “蔚蓝星球”海洋交流会联合主办方、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高级顾问,海洋保护专家杨松颖在交流会上介绍道:“我们欣喜地看到了过去2年中项目带来的丰硕成果,在未来的项目支持中,我们将着力关注项目前期准备方面的努力,以期项目在可行的基础上,更高效地利用资金开展具体的项目实施工作。在此基础上,蔚蓝星球基金项目将在精耕细作现有三大保护领域的同时,与时俱进,关注行业内发展热点,倡导科学决策,更侧重于推动合作方横向交流,不断拓展产学研合作空间。发挥 ‘合作、共赢’精神,用技术+资金的双优势,有力有序地促进中国海洋保护群体的可持续发展,期待将中国海洋保护经验与世界分享。”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国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个人与行业层面来说海洋保护也同样至关重要。希望本次交流会能够加强海洋保护行业协作、撬动公众持续关注及参与海洋保护议题,共同为守护我们的蓝色家园建言献策,并做出切实的行动及工作。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