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注册环境教育讲师和注册自然学校名单揭晓,首批少年熊猫客诞生
2022-04-19

近日,经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一个地球)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项目组严格审核,61位辛勤耕耘在一线的环境教育讲师荣获2022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以下简称注册讲师)荣誉称号,8家机构及其所在基地,获得2022年度注册自然学校荣誉称号,30位青少年荣获“少年熊猫客”称号。

图1 2022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 ©️ WWF_一个地球.png2022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 ©️ 一个地球/WWF


为响应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地球和WWF携手推动中国环境教育,通过支持WWF环境教育注册网络建设,通过实务培训、实践服务、人才和基地注册,培育专业的环境教育讲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至今已培育了数百位专业的环境教育老师。2021年,依托网络成员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个城市,累计开展692场公益性环境教育活动,直接服务公众近25,000人次,成为一个地球和WWF推动中国环境教育行业专业化发展的最权威、最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品牌项目之一。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秘书长丁干先生表示,“一个地球作为一家扎根中国本土的环保基金会,我们积极参与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等工作。青少年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教育已成为推动社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通过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参与WWF环境教育注册网络,共同搭建环境教育者的培养平台,引导青少年及其家庭,走进自然,理解自然,保护自然。期望越来越多热心环境教育的讲师和机构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号召社会公众身体力行,支持和参与保护事业。


一个地球环境教育高级项目经理陈璘女士进一步介绍了网络工作整体情况,“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让日常线下教育活动开展大幅受挫。但讲师们积极应对新形势,在课程在地化研发、多元教学形式等方面有了更精进地提升,去年的开课场次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今年我们还特别评选了12位在课案和教学设计、网络贡献等方面表现突出的讲师,授予优秀注册讲师荣誉称号。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个人与机构共同加入,携手推进环境教育普惠化、优质化发展。”


根据2021工作年度报告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2021年网络环境教育活动的开展总量相较2020年已逐步恢复。在讲师们积极应对,调整教学方式和组织形式下,全年活动总场次相较2020年提升了近150%,其中苏州、上海和贵阳开展活动场次数量位居前三。从活动受众类型来看,面向亲子家庭的活动开展场次最多,占比近40%(275场),其次是面向小学生的活动,占比达38%(263场)。而从活动开展场所来看,在学校开展场次最多,占比约41%(286场),其次是在公园和保护区,占比近36%(286场)。另外,2021年讲师还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方式,共举办了18场线上课程。从活动开展涉及的课程主题来看,2021年最受注册讲师开课青睐的是由一个地球和WWF联合开发的环境教育课程旗舰物种主题《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其次是湿地主题《生机湿地》,生物多样性主题课程《原野之窗》比例也有所增加。值得欣喜的是,过去一年注册讲师们锐意创新,根据环境教育课程方法论改编和自创的课程占比全年活动达27%。

图2环境教育活动开课师生合影 ©️ 重庆自然介.jpg环境教育活动开课合影 ©️ 重庆自然介


图3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进行植物观察 ©️ 上海城市荒野工作室.jpg

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进行植物观察 ©️ 上海城市荒野工作室


2022年度注册环境教育讲师封稻稻女士说,“特别幸运2019年参加了在北戴河举办的环境教育实务培训,从培训结束到回西安落地课程,自己非常受益于环境教育课程方法论和七步法的教学环节,这不仅仅是课程设计的终身实践方式,更帮助自己建立对环境教育的全面思考方式。”2021年,封稻稻和团队伙伴根据该方法论共同开发了《我的秦岭动物朋友》主题课程,聚焦西安本地及特有物种,培养孩子们对家乡物种的了解和保护意识。


作为今年度新晋WWF注册自然学校代表,来自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刘芳菁女士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经常身处保护工作的一线,巡护经验和物种知识相对丰富,但如何将保护与教育相结合更好地将保护理念和行动传递给孩子们,这对我们而言是不小的挑战。特别高兴2021年能参加环境教育实务培训,我们回来后就开始分小组编写课程、磨课备课、试讲练习,一遍遍完善。我特别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江西的母亲湖——鄱阳湖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吸引他们走进并了解鄱阳湖,而这也是我们保护区宣教工作的重要意义。”


此外,由一个地球和WWF联合推出的少年熊猫客计划,旨在为热爱自然的青少年(6~22岁)而设计的绿色领导力培育计划,已于2021年启动。项目组共收到来自全国9省(直辖市)10个城市的223位“少年熊猫客”推荐学生,最终根据教师课程设计、学生作业和电话回访等多维度进行审核,共有30位学生荣获2022年度“少年熊猫客”荣誉称号。

图4 学生少年熊猫客学习手册笔记 .jpg学生少年熊猫客学习手册笔记


更多详情敬请关注一个地球OPF微信公众号。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环境教育高级项目经理 陈璘

电话:021-66056623 Email: chlin@wwf-opf.org


2022年度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名单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边喜英 浙江优享自然工作室

常冬冬 浙江优享自然工作室

常青 个人

陈厚一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陈杰文 广州粟仓文化(大耳兔)

陈丽 地衣工作室

陈莉 个人

陈晓波 仙湖户外·原本自然

陈竹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封稻稻 个人

关宇 西安植光自然学校

郭露霞 江苏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郭岩 河北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

胡文珏 安徽闻啼鸟

胡晓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黄江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黄昕 个人

黄璇 贵州善知自然

纪欢欢 个人

李兵 无痕中国

李晨律 贵州师范大学

李杰 长沙森萤谷教育

李乐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

李毅 贵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

林蔚芳 平行盒子教育科技

林毅 北京山原猫

林雨帆 浙江山野

刘芳菁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刘桃康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陆烨 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

罗巧立 个人

祁红艳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彭涛 个人

冉悦 贵州善知自然

沈娅婷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沈妍慧 苏州起萌文化传播

沈越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宿伟中 无痕中国

孙晓锋 无锡慧读俱乐部

魏羚峰 上海城市荒野工作室

魏星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吴琛岚 武汉西北湖绿化广场

吴哲浩 北京山原猫

熊超 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徐佳 个人

荀一乔 个人

杨森煌 仙湖户外·原本自然

杨旭伟 南京新雨自然学校

叶萍 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

殷亚萍 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

余冬英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俞丽倩 江苏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张义 河北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

钟晓燕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莞城分局

周雯 贵阳市林草资源监测中心

周寅 上海城市荒野工作室

朱鹤妹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朱丽仙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朱曦 陕西西安植光自然学校

邹鸿堰 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邹楠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2年度WWF注册自然学校

(按机构名称首字母排序)

重庆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

广州原本自然 (基地: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江苏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江苏同里国家湿地公园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上海城市荒野工作室 (基地:城市荒野乡土生态科普示范基地)

武汉市解放公园湿地科普馆

西安植光自然学校 (基地:曲江康桥学校)



2022年度优秀WWF注册环境教育讲师名单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杰文 广州粟仓文化(大耳兔)

封稻稻 个人

郭露霞 江苏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黄璇 贵州善知自然

李乐 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

林蔚芳 平行盒子教育科技

林毅 北京山原猫

林雨帆 浙江山野

冉悦 贵州善知自然

魏羚峰 上海城市荒野工作室

杨旭伟 南京新雨自然学校

邹鸿堰 江西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