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食物浪费 让自然走进教室
——一个地球推动公众在日常中积极行动参与2022地球一小时
2022-03-26

今日,由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一个地球)联合主办的、最具全球影响力的公众环保活动“地球一小时”以“行动!共创未来”为主题启动,以期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鼓励全国各级政府、企业、公众人物、社会组织和个人切实的环保行动,呼吁全社会携手共创一个公平的、碳中和的、自然向好的未来。


今年一个地球深度参与地球一小时这一在中国深耕十四年的公众环保活动,在中国设立双碳目标的本土背景下,以解决食物浪费问题和发布自然教育课程为抓手,通过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活动推动政府、企业、公众等找到可以融入日常的环保行动,推动地球一小时的理念延展到更多中国公众的生活。活动了也得到了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的支持。


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秘书长丁干表示:“2022年地球一小时发生在一个特殊时刻,一个更需要希望、团结和行动的时刻。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推动和发掘公众日常的环保亮点,团结更多公众和企业为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寻找并传播更多本土声音和行动方案,为每个人创造一个更安全、更公平和更可持续的未来。”


食物与人类和自然相生相息,相互依存。然而当下的食物浪费情况不容忽视。在今年地球一小时的主场活动,一个地球牵头的“舌尖上的骄傲——赋能中国中小微企业减少食物浪费项目”发布多项成果:包括发布《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案例分析报告》和《餐饮业减少食物浪费指南》,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三亚以及昆明6个城市启动项目试点,并发起“舌尖上的骄傲”不浪费烹饪大赛,号召全国各地的厨师和公众通过巧用、善用食材,烹饪出让人耳目一新的菜肴,从多维度促进从行业到公众的行动。这些项目成果和行动,得到了中国饭店协会等伙伴的行业指导,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瑞尔行为中心等机构的合作与支持。


地球一小时主办方、“舌尖上的骄傲”项目合作方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副总干事(项目)周非在活动上介绍:“在全球尚未消除饥饿人口的同时,每年仍有约三分之一,高达16亿吨的粮食遭到损失或浪费。由WWF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2018年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总量约为1700-1800 万吨,相当于河北省2015 年粮食产量(3363.8万吨)的一半被白白浪费掉了。如果我们可以减少食物在生产、加工、流通及消费过程中的损失与浪费,就能大大降低对自然资源的透支,并满足更多人的食物供应需求。今天,WWF和一个地球一起,见证‘舌尖上的骄傲’项目新的工作的启动,并希望项目通过反复实践,总结出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


保护地球既需要当下行动,也需要播种未来。地球一小时当天,一个地球正式发布基于一线自然保护和环境教育经验而研发设计的教育课程——《教室里的自然课——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以期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和生命观念。该课程面向小学低段儿童,计划通过公益课程方式进入学校,促进生态类教育普惠。课程以沉浸式、项目式学习开展设计,运用视频教学形式,配以学生学习包,让儿童在沉浸式的情境任务中,快乐学习。


课程发布也为企业或公众参与儿童自然教育打开窗口。企业或公众可以通过与一个地球的合作将公益课程捐赠给学校,形成一个环境教育公益模式。课程连接着企业、公众、学校与自然,自然保护的理念深植入心,助力国家的生态文明教育事业,培养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生态文明新一代,也彰显公益组织、企业和公众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影响力。  


今年一个地球也与腾讯QQ共同开启线上互动全新尝试,在3月24日直播野外保护工作纪录片,跟随WWF大使朱一龙、井柏然、倪妮、张靓颖一同走进生机勃勃的自然、了解亟待保护的生灵;25日,观众将和光绘艺术家Roy Wang一起体验光绘创作,感受黑暗中的浪漫,一起开启地球一小时的新玩法;26日,直播多地同一时间熄灯,以点滴力量聚沙成塔、以缕缕行动共创未来。


本年度地球一小时活动由WWF、一个地球、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北京民合国际交流基金会主办,由万科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凤凰卫视联合发起。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