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星球基金”项目四期资助名单公布
2022-10-11

2018年,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共同发起了“蔚蓝星球基金”项目。

“蔚蓝星球基金”项目是以中国社会公益组织共创的海洋保护战略为基础,以构筑国内海洋保护协作创新平台为目标的资助型项目。

该项目的愿景是通过支持创新或跨领域合作的海洋保护行动,促进环保组织、行业协会与科研力量聚焦并协力解决海洋保护问题,为中国海洋保护力量提供资源和能力建设,最终影响决策者并带动大众采取科学的切实行动共同守望我们的蓝色家园。

目前,“蔚蓝星球基金”项目资助的海洋保护项目涵盖可持续捕捞业、海水养殖业、支持海洋保护地发展三个方向,未来将继续支持更多有关于海洋保护不同方面的工作。

4月,在全球持续关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中国大力推进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蔚蓝星球基金”项目四期公开征集项目(详情请点击),收到了来自全国多家高校、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以及其他非营利性组织的踊跃申请。

经历过初筛、初审和线上终审答辩,最终有7个项目脱颖而出,入选“蔚蓝星球基金”四期支持项目(*项目执行时间将另行通知),结果公布如下:

入选项目及其申请方名单如下

(排名不分先后)

编号

项目名称

申请组织/团体/机构名称

1

黄海中南部菱形目和方形目拖网渔获选择性调查评估及可持续渔业意识提升

青岛西海岸新区蓝湾生态环境公益服务中心

2

黄海生态区可持续水产品消费促进行动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3

台湾海峡西岸鲸豚类动物分布现状与搁浅原因分析以及搁浅救护网络的建立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4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栖息空间非正常变化预警与守护机制研究

厦门大学

5

黄渤海滨海湿地水鸟及其栖息地保护行动计划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6

中华鲟海洋生活史调研与救护宣教

中国水科院东海所

7

长岛海洋保护地的生态产品调查、识别与体系构建

蓝智海洋生态技术研究中心

除此之外,还有5个 “蔚蓝星球基金”项目三期项目得到连续两年支持,今年将继续执行,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编号

项目名称

申请组织/团体/机构名称

1

海水养殖抗菌药物科学使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2

辽河入海口海洋动物监测与救助

盘锦湿地保护协会

3

基于保护空缺、连通性和社会阻力分析的东海保护地网络优化

上海交通大学

4

基于休闲渔业的海洋保护地共建模式探索

浙江海洋大学

5

基于生态服务型经济的鸭绿江口湿地社区参与保护实践与探索

北京市朝阳区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

一个地球与WWF期待跟各家机构未来在项目上进一步的协作。在项目执行期间,我们也会定期分享阶段性成果,敬请关注!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