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的巡“虎”员 ——第六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成功举办
2022-08-03

黑龙江,2022年8月1日-3日,第六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在黑龙江省东宁市成功举办。来自中国老虎保护地的14支参赛队伍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市林业局勇夺冠军,并首次捧得“王者杯”,吉林黄泥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林业局分获亚军和季军。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为冠军队伍提供奖励,vivo为获胜队伍提供包括智能手机、手表等巡护设备。


本届竞技赛由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和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主办,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协办,东宁市林业和草原局承办。赛事还得到了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和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副局长张陕宁表示:“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重要保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立全面加强了我国东北虎、豹栖息地的恢复和虎、豹种群的保护。其中,巡护工作是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基础,不断提升巡护能力是虎、豹保护事业的基本要求。” 


巡护工作是保护的“双手”和“双眼”。东北虎、豹保护工作的基础信息是巡护员收集的,保护政策是通过基层巡护员落实的,反盗猎和社区工作依靠巡护员来实现的。巡护工作要求巡护员识别工作区域内的关键物种、熟悉野生动物习性、熟练使用巡护工具、具有一定的野外生存技能。除此之外,巡护员还要了解保护策略和如何开展保护工作、掌握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能够合理的处理人兽冲突和盗猎事件、还要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等。专业的巡护队伍是实现野生虎、豹保护和恢复目标的基石。


一个地球通过合作伙伴深入参与巡护员能力建设,自2018年,一个地球支持举办了多届巡护员竞技赛。竞技赛已成为我国东北虎栖息地一项家喻户晓的保护赛事。巡护员通过技能竞赛的形式,相互切磋技艺、交流经验、加深友谊、增进学识。竞技赛不但为巡护员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也为社会公众打开了一扇认识巡护和保护工作,了解巡护工作重要意义的窗口。


受疫情影响,不同于往年的冬季赛事,今年竞技赛第一次在夏季举办。季节的不同给野外赛场增加了不少难度。为了进一步使竞技赛贴近日常巡护,主办方还将往年的纸麻绳模拟猎套变成了绿色以更好的隐蔽在绿草丛中,不易被发现。但这些“设计”都难不倒训练有素的巡护员。冠军巡护员刘国庆说:“虽然因为疫情,今年没有往年来的队伍多,但感觉今年竞技赛气氛很温暖。今年我们表现很好,对野外赛场很适应,也是我们平时巡护的积累。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持巡护。” 


一个地球首次全程直播竞技赛。在一个地球的抖音、微博和视频号的新媒体平台,公众全面感受到了野外赛场的激烈比拼。一个地球出动多个直播小组,跟踪记录各个队伍的表现,给公众送上了长达4个小时连续不断的直播体验,收获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和好评。我们还邀请到了黑龙江七星砬子东北虎国家级保护区经验丰富的巡护队长朱学双坐镇直播现场,为公众答疑解惑,从巡护的日常小事到竞技赛的讲解,朱队长面面俱到的讲述了有关巡护的知识。


另外,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联合vivo共同发起的“国家公园守护行动”,该行动正式落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旨在支持面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巡护管理能力培训,并向保护单位捐赠装备。


六年来,巡护员竞技赛的竞技水平越来越高,竞技赛的形式越来接近真实巡护。竞技赛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还有越来越多热心保护的企业支持赛事。竞技赛让巡护员们相互切磋和学习,在比赛中进步。竞技赛还将巡护员带入大众视野,也让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走近公众。


第六届东北虎栖息地巡护员竞技赛©WWF
珲春市林业局勇夺冠军©️WWF
巡护员竞技赛©WWF
巡护员竞技赛©WWF
巡护员竞技赛©WWF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副局长 张陕宁©WWF
黄泥河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WWF
WWF北京代表处长春区域项目主任刘培琦
志愿者代表领奖WWF / OPF
守护野生大熊猫
上线时间:
守护熊猫家园,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熊猫和谐共生。
点亮东北虎回家之路
上线时间:
东北虎是全球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修复与改造东北虎及其猎物的家园,增加野生东北虎食物资源。
共同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留住濒危物种,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
用教育守护濒危物种
上线时间:
为了更有效地守护它们,除了协助在地专业团队开展对濒危物种的巡护监测和救助等工作之外,我们正通过多元的教育的方式,提升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濒危物种的了解与关注,将保护理念和行为渗透公众日常生活,形成真实力量。
WWF北京代表处CEO卢伦燕在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发言